莫名其妙 "爆紅"

"麻坡的華語", 其實是我在台灣的時候寫的, 那個時候準備要放"寒假" 也就是農曆新年要到的時候放一個月的假期. 我在台灣寫了這首歌, 然後用我的濫電腦草草的錄音完工, 目的是趕在回去馬來西亞前快點弄好, 方便回去的時候可以進行拍攝MV的工作.
因為每年過年回家的時候, 西北顯. 完全沒有事情做, 除了大掃除, 就是跟朋友出去喝酒喝到半夜才回家. 所以想說, 找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來做一下. 順便說, 為麻坡做一點事啦... 飲水思源一下.

我找了一個跟我一樣沒有事情做的朋友--開文, 叫他陪我到處跑, 去完成這個艱難的任務!
他也爽快的答應了. (我看他也是真的沒有事情做啦)

拍攝的過程我們發現, 其實馬來人很大方, 我要拍他們釣魚啊還是泡茶的畫面的時候, 他們都很高興, 還問我是不是 tv3的. 整個過程都很愉快. 可是華人呢, 就..............
每次要拍華人的時候都很辛苦, 好像我是壞人一樣, 好像我要搶劫一樣, 好像我要強姦他們一樣..
拍一下都不可以!! 西北賭懶...

新年結束以後, 我回到台灣來, 花了十多個小時, 終於把這個mv剪輯出來啦!
剛完成的時候, 我放上去youtube. 很興奮的傳給了我msn裡面的朋友看.
其實本來放上去的目的只是方便給朋友看而已. 不然一個一個send, 電腦bue tahan 啦...
希望說, 他們看了, 笑一下, 稱讚一下. 我心裡就很高興了.

send給了他們以後, 我也不知道他們是否每個都有去看, 我就去睡覺了...
沒想到, 當我醒來了以後, 打開了電腦一看, 才發現我的youtube點閱人數已經在不到十個小時內就爆到3千多人了!! 然後我的msn也已經爆滿了, 竟然有二十多個人叫我. 內容大多都是關於這首歌的. 而且我都不打算給我家人知道的(因為本人在家裡不罵粗話的). 但是竟然連我家人都知道了, 還怪我為什麼沒有通知他們. 而且家裡的人都是被各自不同的朋友通知的...
第二天的時候, 我放上去的影片也因為有色情圖片, 被youtube的網頁管理員刪除掉了. 但是不到幾個小時, 又有人放上去了. 原來是有人很早去下載了, 然後看到我的被remove掉所以重新放上去的.
我急忙的趕工, .把色情圖片刪除掉, 然後重新放我的影片上去youtube .

過了三天, 這個影片的點閱人數已經破八萬了, 中國報也不知道怎樣得到我在台灣的電話號碼, 打越洋電話來跟我做採訪. 刊登出來的時候, 我爸爸接電話跟sms接到手軟...因為太多人打電話跟他講 "你孩子上報紙了!" .

很多朋友都send各大論壇給我看, 說有很多人在討論這首歌, 有褒有貶. 而且反應很兩極化.
我都沒有做任何回應. 因為我覺得這種東西很見仁見智. 邪惡的眼睛看東西就是邪惡的. 善良的眼睛看任何東西, 還是會看到善良的... 我的作品角度在哪裡, 就要看看的人怎麼去判斷, 也許不能說我要給大家看什麼, 而在於你看到了什麼, 接收到了什麼...

緊接著, 我一個在唱片公司工作的老同學就跟我聯絡上了. 他要幫我跟電信公司合作, 讓大家可以下載到"麻坡的華語"的ringtone. 但前提是, 我必須改掉歌詞粗話的部分, 這樣才可以放在radio做宣傳. 我掙扎了很久, 因為我怕改了歌詞就會失去他原有的態度! 但經過了他苦心相勸, 我終於含淚答應了 (雖然不是很願意), 我說服自己的理由是希望說, 這首歌的精神可以傳達讓更廣大的聽眾聽到. 就算粗話改掉了, 裡面的東西我會弄得更....... 希望效果還是不變

現在這首歌在youtube的點閱人數已經高達五十多萬了 (兩個版本相加). 我不指望說它會紅到什麼程度, 但我希望因為這個莫名其妙紅起來的影片, 可以讓大家了解到我歌曲裡面要表達的真正涵義.
不要對自己的文化感到自卑. 學習別人文化和語言的同時, 不要忘本.

16 comments:

0ne said...

你有很多fans在这里支持你:


http://textfiend.net/zerohero/index.php/2007/03/09/muar-chinese/

wettea said...

i love ur song
i'm in taiwan now
u r hot in my hostel!!!!!
we all love u
gambateh
!!!!!!!!!!!!!!!!

Anonymous said...

now i know why u take video that day d.... not sure you still remember me or not.. but i did saw you before you take the video at tanjung ^^

good job ^^ ur song really hit now... hahahaha

Anonymous said...

你的歌词里有一句让我觉得很贴心
我是johor人来到KL
但我就是不学广东话
不是懒惰
只是我爱我的柔佛华语 XD

Anonymous said...

恭喜你!版權費開始收了嗎?祝你豬龍入水,財源廣進!

Anonymous said...

加油嘞
这首歌是写的不错 , bue pai ..
表现出了它本身的意义

加油噢 !!!

kinkyskiny said...

該謝謝youtube。

feeling said...

朋友特别传了你的部落格给我看,他说是你的朋友,中化的校友。我也是麻坡人,第一次看麻坡的华语就将他传给我所有msn里的麻坡人,虽然有一点点不雅的字眼,但我欣赏你写词和表达的特色。那时不方便在自己的部落格转载,因为我的部落格不方便有粗口,呵呵,不是我高尚啦,我是老师,身份不允许啦。
无论如何,今天路过这里,留下了字迹,只是想对你说,你在短片里所叙述的麻坡,那么真切,实在,令我这麻坡人看了很感动。谢谢你,继续加油喔!

马铃薯比基尼妹妹 said...

很佩服你的看法。

Anonymous said...

身为麻坡人,
我看/听了你的歌,
都很感触!

虽然我从小就离开了麻坡,
但你在MV里都把各个地方介绍了,
真棒!!!

加油!

茉莉 said...

我也是在网上看到,
这么巧,
晚上中国报就登了有关新闻。

Anonymous said...

坦白说,
你很敢……!
很赞咧老兄……!=)

矮~Rule the World! said...

嗯!明白了!:)

贝嘉,小Re,Zozo,lolie,Renee,Rebecca..你自己高兴挑个来叫 said...

唔...你好象真的有点红起来了,希望不是短暂的,本来担心说你会被抓虐待之类的,看到原来网上早有那么多人支持你,看来你会没事的,那首negarakuku 是不错听得,其他两首感觉有点粗了。

沈伊 said...

"不要對自己的文化感到自卑. 學習別人文化和語言的同時, 不要忘本."


很赞同你的看法.我是马来西亚华裔,嫁了过来英国,常觉得很自卑,英语不够英国人强.但后来明白了一点,我不可能会比他们强,因为我不是英国人.他们也不可能会明白我们马来西亚人的文化,特点.

看过你的作品,两个字,加油!!
人生可以品尝各种不同的经历,是幸福的!!可要坚强哦!!

Anonymous said...

黄明志先生,本人为你以写了一首歌,希望你能够聆听。联络我,ang5lon7@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