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坡的情歌>>改詞大賽

比賽已截止 請大家期待結果!! 一月五號之前即將為您揭曉!!


比賽名稱: <<麻坡的情歌>>改詞大賽

比賽地點: 網路上

主辦單位: 黃明志自己

協辦單位: 又是黃明志自己

贊助廠商: 沒有人(不好意思)

比賽簡介:
<<麻坡的情歌>>是<<麻坡的華語>>抒情版, 此歌曲在網路上流傳了 一個月, 雖然獲 得各路網友的好評, 但大部分網友還是接受不了歌詞的部份, 並有許多網友建議改歌詞, 黃明志也突然奇想, 發起這項改詞比賽, 希望透過網際網路的力量, 向各界邀詞, 並從中選出冠軍一名. 獲的冠軍的歌詞將取代現有的 <<麻坡的情歌>>原版歌詞. 重新上傳至youtube網站.

比賽宗旨:
1. 增進業餘填詞人之間的互動交流. 2. 拯救這首好聽的曲子


比賽規則:
毫無規則可言, 不限主題, 不限表達方式, 連歌名都可以換掉.請大家盡情發揮!

參賽資格:
世界各地喜歡創作的人, 會用電腦的人, 不在乎獎品的人, 喜歡跟討厭黃明志的人. 或者不喜歡也不討厭黃明志的人均可.

評 審: 還是黃明志

評分標準:
創意20分
創意20分
創意20分
創意20分
創意20分
總分 100分

獎 項:
冠軍一名, 得獎作品將取代 <<麻坡的情歌>>原版歌詞, 被重新演繹後, 上傳至youtube網站, 並在 “作詞人” 欄位換上冠軍得主的名字. (這就是獎品了)

歌詞版權: 歌詞版權屬於作詞人

報名方式:
請將歌詞寄至 namewee@gmail.com, 並附上姓名和聯絡方式


報名截止: 2008年12月25日(聖誕節)

公佈得獎日期: 2009年1月5日前

麻坡的情歌lin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OiYb4vktPQ&feature=channel_page
原版歌詞:

我不是Hip-hop Kaki 但朋友都要我Rap來聽

我沒有 做錯事情 阿曼請喝Kopi

我沒有罵死力 但我可以載你去看奇景

我們可以去釣魚 去吃燒米

Tanjung陪老人打太極

我真的要用麻坡的華語 來告訴你我西北Suka

我要載你到Wetex對面 一條小路走進去

跟你做些懶叫事情

我真的要用麻坡的華語 來告訴你我西北Suka

只要跟你一起 我下定決心不爬樓梯

我不是幹砲雞

我不是Cina Babi Pantat Mangkok Kuih Koci

也不會 半夜去找阿瓜 陪他們踢penalty

只要能在一起 你一定發現我turbo夠力

你不愛我 我不會去勉強你

我只會乎你看中指一支

我真的要用麻坡的華語 來告訴你我西北Suka

我要載你到Wetex對面 一條小路走進去

跟你做些懶叫事情

我真的要用麻坡的華語 來告訴你我西北Suka

只要跟你一起 我下定決心不爬樓梯

我不是幹砲雞

唱國歌要起立 打野戰被抓到請他喝Kopi

只要在一起 我一定遵守規矩


這才叫專業的評論家~~

最近看過了許多針對 "丘老師事件" 所發表的專欄和部落格留言, 不難發現, 許多報章的 "品管"出現了問題, 其中最大的問題就是.. 一些很糟糕的評論家所寫毫無根據, 毫無考究的爛文章都可以上報, 我覺得報紙的編輯應該多多注意...

因為我在台灣呆了六年, 很少看馬來西亞報紙, 尤其專欄和時事評論方面的東西. 而這次的事件讓我看到了原來不只馬來文報喜歡亂寫, 原來華文報也同樣糟糕... 真的很窩囊, 這些爛報館被政府控制的毫無尊嚴可言就算了. 而報館本身卻沒有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 連最起碼的 "品質管理"都做不好, 讓那麼多爛文章出街...

這個 "丘老師事件" 有一個很可惜的地方, 就是 "丘老師三部曲" 內容最終反應的是華教沒有連慣性所造成的邊緣人, 無奈面對人生, 但那些主流爛媒體把新聞炒起來以後, 卻沒有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順水推舟的去探討華教生應該怎麼辦. 那根之前 "negarakuku事件", 政府只藉著討論我改編國歌而去逃避歌詞內容所反映的國家弊端還不是一樣態度消極嗎?

我的作品難得引起了風波後 (至少我的作品引起了社會關注), 本來以為大家會去討論華文教育的問題, 然而那些所謂華人媒體又為華教做了什麼? 討論的重點又在哪裡? 我的對錯很重要嗎? 我的作品粗俗不粗俗有那麼重要嗎? 喜歡就看, 不喜歡就不要看不就好了, 我又沒有拿槍逼你看......這點讓我覺得馬來西亞中文媒體討論事情的角度非常奇怪. 非常消極. 也非常商業化...

在我的部落格裡, 有很多人轉貼一些社論和專欄上來, 當然也有人是自己私底下發表的, 從那麼多 "作品"中, 我挑選了一個我覺得目前為止評論的最好的文章, 讓大家看看, 什麼叫做 "客觀"的社論. 可能大家看了一定會笑說, 他在幫我講話, 我當然說他好. 但撇開立場不談, 這篇文章是他在分析整個影片和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 至少他把作品看完, 看懂, 然後才做評論...

我希望華文報紙能夠少些那些站在 "主流市場" 胡亂寫"商業文章"的作者. 但無奈的是主流媒體本身也在自己墮落...

以下這篇文章我向大家推薦, 我跟作者素未謀面, 也不知道這篇文章是否有上過報紙, 如果沒有, 我會覺得很可惜.

文:歐陽文風

黃明志的短片又鬧爭議又惹風波,這次出事的短片是〈丘老師ABC時間〉。按明志的才華與出位的藝術表現手法,我完全不會驚訝或意外他又鬧事「出事」,上次風波後如果他從此靜潛,那才是問題﹐才真令人失望。

這 次我令我驚訝的反而是不少讀者與時評人對這短片的反應,這些反應從指明志攻擊母校、破壞中化中學形像,到批評他的創作低級、粗俗、不雅,至淫穢猥褻等,不 一而足。除了傅向虹在接受〈當今大馬〉中文版訪問時指明志的性別觀念其實很主流之外,其余評論者的批評幾乎大同小異。令我感到驚訝的是,當我讀了這些評 論,再去看明志的短片,發現十之八九的評論,不只錯誤解讀短片,而且錯得如此魯莽一致,簡直就是從同一角度解讀,再從同一模式進行陳述彙編,整齊劃一,這 不啻是一個十分值得思考與探究的現像。


當然,我這麼說絕非指明志的短片沒有可批評之處,但本文更有興趣的是針對這些批評明志的言論與論述進行反批評。

〈丘 老師ABC時間〉共有三個單元,第一和第二單元有關丘老師教ABC,各別片長4分55秒和4分47秒;第三個單元是明志的饒舌歌創作,片長2分59秒。這 三個單元必須按序視閱,否則不可能了解作者創作原意。我閱讀了不少人的評論後再看明志短片,我認為有許多人其實並沒有認認真真,完全不帶偏見的去把3個單 元都好好的至少看過一遍。

我甚至懷疑我相當欣賞的時評作家唐南發有沒有把短片的三個單元從頭到尾至少仔細的看一次,否則他不可能說黃明志「放棄對國家的批判」、「挑軟的吃,對自己母校大加撻伐」,這完全與事實不符。

第一點,有關母校。

這 短片從作者母校中化中學取景,如何破壞中化中學形像或對「自己母校大加撻伐」,我百思不解。這種論調和有人指明志的國家破壞大馬形像,不尊敬國歌,沒有甚 麼不同。第三單元的創作歌曲有兩句和中化有關,第一句指丘老師「跟我同同班從中化一B發瘋到中化中學」,第二句指丘老師「拿著中化文憑,以為很有用,但是 KL的老板都喜歡對他說BALIK KAMPUNG」。這兩句到底有甚麼了不起,以致有人說他破壞母校形像?中化形像如此不堪一擊乎?至於所謂的「大加撻伐」,就更莫名其妙了。如果有人拍犯罪片,來大馬取景,難道也是破壞大馬形像?

第二點,有關粗俗、淫猥。

這一點是指丘老師教英文的方法,不雅的手勢,還有粗口,甚至叫床聲都有。這,的確是粗俗。但問題是明志並沒有推崇這些粗俗,這根本不是該短片的主旨,並非該短片的主軸與要旨,只是評論人思考鏡頭的取角,恐怕不過反映他們對性的敏感與措手不及而已。不幸的是,這種對性的敏感與焦慮結果像旋風席捲一切,把第三單元的創作隨之摧枯拉朽,使明志的整體創作在一剎那支離破碎。

第三單元可以解讀為對丘老師的批評,明志不只批評丘老師的英文爛,他也批評丘老師的淫穢猥褻,最後有一幕鏡頭似乎還把丘老師五花大綁,在他頭上潑水,還用布條綁住他的口,要他DIAM─DIAM。

但遺憾的是,許多評論人竟然以為明志在宣傳丘老師的淫穢猥褻的英文教學法,完全漠視明志對丘老師的批判。

第三點,有關我國教育制度,甚至華教獨中的批判。

如果沒有仔細聽第三單元的歌曲,把每一歌詞都弄懂,我不會奇怪有人批評明志挑軟的吃,指他不敢批判政府。明志不只批判政府的教育制度與不公平政策,甚至連華教也一併罵了。我們可以不認同明志的批評,甚至認為他言過其實,但指他「挑軟的吃」卻是再荒謬也沒有。

有一些讀者和評論人投書批評明志指獨中生英文不好,言過其實,然後再舉自己或別人獨中畢業後留學國外,結論是英文好不好完全看自己。這種言論基本上是沒有錯的。但明志的創作是要表達邊緣人的心聲,即英文不好馬來文不行的獨中生,有者留台留中回來後連到銀行填一張表格都有問題的獨中生,這些人的心聲是甚麼,我想也是教育工作者必須反省思考的。

那 些英文強馬來文好的獨中生,那些獨中畢業後留學歐美,之後成就非凡的獨中生,到底是多數還是個案?這是我們不能不思考的問題。黃明志不是學者,他的饒舌歌 不是學術論文或研究報告,他反映的是邊緣人的心聲,邊緣的聲音本來就沒有甚麼權威重量,把它當權威論文來讀,再指它偏激偏頗,完全就是中心對邊緣有意無意 的輕視與傲慢的扭曲。

陳寶卿的〈黃明志又出名了〉其中一句可圈可點,一針見血勾勒出這次風波的其中原因「〈我愛我的國家〉短片去年在社會上掀起巨浪,儘管有些鏡頭有爭議性,但因為說出了族群壓抑心中數十年的話,尚能受到認同,受到族群的支持。」明志,你知道為何這次「惹禍」嗎?不是因為有爭論性鏡頭或對白,上次短片也有,但這次你說出的只是邊緣人的心聲,不是大多數人的心聲,而邊緣人缺乏支持你的力量,否則也不叫邊緣人了。許多人是自私的﹐如果你說的是大多數人的心聲﹐偏激一點許多人都可以接受﹐如果與大多數人無關﹐偏激一點就可以大作文章。人性的自私,是你這次的「不幸」!

結論:

限於篇幅,本文最後想說的是,在一個缺乏自由意識與還未充份開放的社會,性到底還是一個令人焦慮的禁忌。我不是說在自由與開放的社會﹐什麼和性有關的事都沒有問題﹐我也不是指明志借「性」發揮的表現手法十分可取,這都不是我的立場也非本文論述主旨。我要說的是, 在我們的社會, 性可以令許多人,包括評論人心志紛亂,思考失焦,甚至恐怕把批評對像的短片仔細看過至少一遍的耐心、冷靜和理性,也徹底消滅!離開自由與開放,冷靜與理性,我們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走。



還有以下這一篇是在我留言板上面寫的, 我現在把它放大給大家看. 他不是專欄社論, 但他幫藝術工作者講話了, 他絕對有說服力, 因為他本身就是個導演. 希望不懂藝術的人看了眼界能夠開闊些. 但他匿名了, 所以我不知道他是誰, 只能對他的文章表示欽佩.


我是ㄧ個獨中生
在馬來西亞畢業後
留學到外國
現在也是一個導演
但是從中立角度切入這件事情

我認為站在馬來西亞這個社會的條件上
2
個極端的意見都有一定的支持和道理

我先說 黃明志一定要道歉
因為你在別人沒有同意下使用場地與畫面上
出現別人的名譽,這是藝術創作上不允許的.
所以這件事情上妳必須虛心受教.

但是

請大家用冷靜的頭腦去看黃明志的這個創作
無論是在觀念,切入角度,還是最後的詮釋
都是最貼近現實的一種表現手法,所以你們覺得藝術不能與粗俗語言化上等號?

於這個立場,無論藝術尺度多大,文字表達時如何,藝術創作本身就是容納度最大,所以一個作品,無論怎樣,都有本身的一定的藝術價值.所以大家以後請別說出 粗俗=非藝術價值.如果 在國外生活,你會發現藝術家對詮釋藝術無所不用其極,只要達到創作的目的,效果,引起觀看者共鳴,這就是藝術的表現.你可以不喜歡這種表現手法,就如同有 人不接受"行為表演藝術"是藝術表現一樣,所以我站在藝術家的角度上,我對有人說文字就是要美,畫面就是不能用這種畫面不認同, 畢竟這是創作,請記得創作是沒有標準性,只有觀看者的主觀性,對於創作,請用一個文明的觀看者角度看待作品,你可以抱有不認同的意見,但是請別否定作品與 作者本身的詮釋意念,這是對我們藝術工作者的尊重.


第二 對於民主演進的過程 一定會出現批判性的聲音,這是一個好的現象.黃明志發出的是對社會一種現象的抗議,大家不需要過度驚慌.也許太多人沒有在國外長期逗留,對於民主的國家, 這種創作是可以存在的,台灣的大學生都可以發動"野草莓運動",甚至在美國總統大選選民們製作的諷刺影片也是一樣.黃明志身為公眾人物,他提出這個意念, 也是正確,這樣這種民主思想才會得到社會的反應,身為藝術創作者,本身就是要對週遭的事情做一個時代的論述表現,如果大家不相信我說的,請到任何民主發展 已經很前面的國家看看他們的美術館,所展出的作品,有諷刺政府的,也有批判性的,但是這就是我們藝術工作者的工作,把這些意念表達出來,因為藝術會隨著時 代的流走並且不會消失.所以針對黃明志的出發點,請先貫徹民主至上的理念再來對作品討論,我覺得這樣才比較合理,畢竟明志曾經到過亞洲民主最前面的國家台 灣生活過, 台灣的民主說真的有褒有貶,但是歷史會說話, 沒有當年的野百合運動,就沒有今天台灣的民主論述.


其三,馬來西亞的 教育制度不公並不是什麼秘密的事情,提出了問題,既然大家有了共鳴,應該去解決這種事情.沉默是金這是古人遺留的智慧,但是不是要你被打了卻不還手.更何 況只是對政治的一些政策提出了疑問與批判?人不能故步自封,如果有能力,請踏出你的國土,你會發現原來世界每一個地方的文化形成是不一樣的,但是我不同意 利用政治打壓民主.別忘了人民最大的這個原則,與其看無聊的政客作秀,不如大家踴躍的發出解決問題的事情.

還有我對譴責某電台對這件事情進行諷刺,因為身為媒體,應該抱著中立的角度.還有這樣的行為是對藝術工作者一種不尊重.


馬來西亞華人社會絕對不會因為一個黃明志而倒,如果有一天華社倒了,最大的原因就是故步自封,沉默是金,自掃門前雪的人.

張開你們學亮的眼睛 看清什麼是事情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