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坡的華語> 的由來…

我叫黃明志, 自稱 “黃導” (因為目標是當大導演) 目前依然在台灣讀讀不完的書, 已經五年了…在台灣交了一個台灣女朋友, 他每次聽到我跟我麻坡朋友交談的時候, 都很喜歡模仿我們的口音講話(雖然很不像). 但她的舉動, 讓我對自己的語言反而有了不同角度的了解. 很多時候, 她會讓我發現很多大馬人講華語的 “特點”. 比如說, 她問我 : “你們講十點 “十五分”叫 十點 “三個字” 喔?” 我說對, 然後他又會問: “那麼十點十六分呢?” 我就說 : “三個字出一點點” 然後他又會問: “那麼十七分跟十八分呢?” 這時候我便會不耐煩的回答她說 : “哎呀, 沒有人會算那麼準的啦! ”
個人覺得麻坡的華語獨特之處在於它的語調上更有力更扎實. 跟某些其他地方比較的話, 某些地方的華人使用方言比較廣泛, 所以他們說起華語會比較不自然. 比如 : 檳城和吉隆坡. 麻坡雖然福建人居多, 但華語卻依然是主軸. 所以才更有特點. 而這些特點是廣泛使用下造成的而並非 “少講和不熟悉” 造成的. 舉例: 台灣的英語: “少講和不熟悉” 造成的特色 ; 新加坡的英語 : 廣泛使用造成的特色.
在台灣這幾年來, 每個暑假我都會去中國旅遊, 目前已經去了三次了, 都是長期的旅行, 因此跑遍了大江南北. 聽了不少的中國不同地方的 “普通話”, 發現華語居然有那麼多重表達方式. 既然連中國都這樣了, 為何馬來西亞的華語不能自成一格? “語言沒有標準性, 只有地方性” 這句話, 其實是在台灣讀大學唸書的時候感受到的. 我唸的大學設立了一個國際學院. 邀請了世界各國的學生來唸書. 所以可以聽到了很多國家不同的英文跟華語. 開始的時候對我來說很辛苦, 因為必須接受不同的英文發音, 很累. 但後來體驗到的, 尤其英文這樣的國際語言來說, 它並不專屬於英國或是美國. 它是屬於世界各國的 “國際語言”, 沒有人有資格去認定它的標準, 更不能墨守成規的抱著 “英式” 或 “美式” 的英語. 華語也是一樣, 它也可以算是一個 “國際” 語言了. 因為它的使用也遍布了世界各大洲. 所以我覺得語言這個東西. 重要在它的內涵和使用性, 而不是它的字有多正, 腔有多圓. 既然馬來西亞的環境是如此, 華語伴隨著文化和國情演化到現在, 一定有它演化的理由. 為何要去反抗它而不去感受它的魅力呢?
我在台灣其實也會說台灣的華語, 我不覺得語言有標準性, 但我學習他們說話的目的, 只是為了跟他們溝通. 在我心裡, 我會把台灣的華語當成另外一種語言去學習它, 然後利用它來跟台灣人溝通. 但我的母語始終是麻坡的華語. 我覺得自己的文化不要因為沒有獲得 “正式”的肯定而感到自卑. 因為這個文化是我們獨有的也是無可取代的. 語言無法找到標準性, 對於口音的不同, 我們應該謙虛的把它們當作新的語言去學習它, 然後利用它. 就好像學習台灣中文或者北京普通話一樣. 不是因為他們標準所以我們學習. 而是因為為了跟他們溝通而學習
就跟學英文的目的是一樣的. 寫這首歌是我這些年來在國外的感想, 經年累月有感而發的結論! 希望和讀者共勉之.

莫名其妙 "爆紅"

"麻坡的華語", 其實是我在台灣的時候寫的, 那個時候準備要放"寒假" 也就是農曆新年要到的時候放一個月的假期. 我在台灣寫了這首歌, 然後用我的濫電腦草草的錄音完工, 目的是趕在回去馬來西亞前快點弄好, 方便回去的時候可以進行拍攝MV的工作.
因為每年過年回家的時候, 西北顯. 完全沒有事情做, 除了大掃除, 就是跟朋友出去喝酒喝到半夜才回家. 所以想說, 找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來做一下. 順便說, 為麻坡做一點事啦... 飲水思源一下.

我找了一個跟我一樣沒有事情做的朋友--開文, 叫他陪我到處跑, 去完成這個艱難的任務!
他也爽快的答應了. (我看他也是真的沒有事情做啦)

拍攝的過程我們發現, 其實馬來人很大方, 我要拍他們釣魚啊還是泡茶的畫面的時候, 他們都很高興, 還問我是不是 tv3的. 整個過程都很愉快. 可是華人呢, 就..............
每次要拍華人的時候都很辛苦, 好像我是壞人一樣, 好像我要搶劫一樣, 好像我要強姦他們一樣..
拍一下都不可以!! 西北賭懶...

新年結束以後, 我回到台灣來, 花了十多個小時, 終於把這個mv剪輯出來啦!
剛完成的時候, 我放上去youtube. 很興奮的傳給了我msn裡面的朋友看.
其實本來放上去的目的只是方便給朋友看而已. 不然一個一個send, 電腦bue tahan 啦...
希望說, 他們看了, 笑一下, 稱讚一下. 我心裡就很高興了.

send給了他們以後, 我也不知道他們是否每個都有去看, 我就去睡覺了...
沒想到, 當我醒來了以後, 打開了電腦一看, 才發現我的youtube點閱人數已經在不到十個小時內就爆到3千多人了!! 然後我的msn也已經爆滿了, 竟然有二十多個人叫我. 內容大多都是關於這首歌的. 而且我都不打算給我家人知道的(因為本人在家裡不罵粗話的). 但是竟然連我家人都知道了, 還怪我為什麼沒有通知他們. 而且家裡的人都是被各自不同的朋友通知的...
第二天的時候, 我放上去的影片也因為有色情圖片, 被youtube的網頁管理員刪除掉了. 但是不到幾個小時, 又有人放上去了. 原來是有人很早去下載了, 然後看到我的被remove掉所以重新放上去的.
我急忙的趕工, .把色情圖片刪除掉, 然後重新放我的影片上去youtube .

過了三天, 這個影片的點閱人數已經破八萬了, 中國報也不知道怎樣得到我在台灣的電話號碼, 打越洋電話來跟我做採訪. 刊登出來的時候, 我爸爸接電話跟sms接到手軟...因為太多人打電話跟他講 "你孩子上報紙了!" .

很多朋友都send各大論壇給我看, 說有很多人在討論這首歌, 有褒有貶. 而且反應很兩極化.
我都沒有做任何回應. 因為我覺得這種東西很見仁見智. 邪惡的眼睛看東西就是邪惡的. 善良的眼睛看任何東西, 還是會看到善良的... 我的作品角度在哪裡, 就要看看的人怎麼去判斷, 也許不能說我要給大家看什麼, 而在於你看到了什麼, 接收到了什麼...

緊接著, 我一個在唱片公司工作的老同學就跟我聯絡上了. 他要幫我跟電信公司合作, 讓大家可以下載到"麻坡的華語"的ringtone. 但前提是, 我必須改掉歌詞粗話的部分, 這樣才可以放在radio做宣傳. 我掙扎了很久, 因為我怕改了歌詞就會失去他原有的態度! 但經過了他苦心相勸, 我終於含淚答應了 (雖然不是很願意), 我說服自己的理由是希望說, 這首歌的精神可以傳達讓更廣大的聽眾聽到. 就算粗話改掉了, 裡面的東西我會弄得更....... 希望效果還是不變

現在這首歌在youtube的點閱人數已經高達五十多萬了 (兩個版本相加). 我不指望說它會紅到什麼程度, 但我希望因為這個莫名其妙紅起來的影片, 可以讓大家了解到我歌曲裡面要表達的真正涵義.
不要對自己的文化感到自卑. 學習別人文化和語言的同時, 不要忘本.

盜版出來啦

"麻坡的華語" 盜版已經出來啦!! 哈哈, 不知道該高興好還是賭懶好...
因為人家常說, 如果盜版有賣的歌才叫紅!!
可是缺點是... 我做到半死的東西, 就這樣平白無故的變成了別人賺錢的門路,
自己卻什麼好處都沒有撈到.... 想到這個, 眼淚就快要從六樓滴下來了....

講到盜版, 我個人對這個東西是有一點想法啦...分享一下.....
其實我以前中學的時候曾經在盜版店做過工... 做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跟老闆啊老闆娘和員工們都很熟.... 還看過很多'黑幕'!!
比如警察來抓的時候要做什麼準備啊... 要怎樣跟警察變成"好朋友"啊...之類的
之前亂parking被警察抓, 我跑去跟老闆講一下, 他拿了一片X片就走過去警察那邊幫我settle...
我遠遠的看著他們之間的互動, 只見警察先生手裡握著老闆送給她的X片,
很高興的樣子在談笑風生... 後來我就沒有事情了....
哈哈, 果然是警民合作, 萬事容易做啊..

在盜版店裡面, 我也接觸到了很多美國的音樂, 這些都是以前比較難接觸到的...
因為在店裡面聽歌不用錢, 所以我幾乎每天都可以聽到不同的音樂, 也因此豐富了我的音樂素養.

很多人罵盜版無良, 還講他們是強盜等等的, 但我從開始到現在在做音樂,
我從不覺得盜版所創造出來的都是那麼負面的.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同感, 現在的正版唱片, 真的太貴了! 如果真的很喜歡聽歌的人,
每個月出了那麼多唱片, 如果全部買正版, 根本就是要人家全家吃草嘛...

一年前有一個台灣的唱片公司的製作人有找我, 說我的作品不錯, 講要栽培我 (雖然到現在還沒有什麼成績出來啦) . 所以這一年來我也從他那邊獲得了很多關於做唱片的相關知識.
比如有一種東西, 叫做 "Reference", 在唱片界裡面, "Reference"的意思,
就是說, 現在有一個歌手要出專輯, 他走的路線是偏向李玟路線的, 也就是說, 他要唱R&B的慢歌,
再搭配有點sexy感覺的舞曲. 然後他們製作人就會去尋找類似這些適合他的路線的歌曲. 把這些人家唱過的歌整理出來, 寄給那些"利害"的做詞做曲人, 叫他們把那些歌的感覺甚至旋律 "抄"出來.
但是"抄"的同時, 還要弄到不太像哦, 不然被發現會被人家告!!
華人的唱片市場一直以來都是在這樣做唱片的! 可想而知, 久而久之這個風氣一直蔓延下去.
音樂還有突破性可言? 抄來抄去, 歌手的獨特性不斷重疊, 造成了歌手不斷的被泡沫化.
誰都可以唱誰的歌, 誰都可以取代誰了. 這樣的東西我們可以叫它做 "專輯"嗎?
它已經不是一個"專"屬於任何人的"輯"了. 請問這樣的專輯還有什麼購買價值呢?

我個人覺得, 這樣的東西, 買不買正版又有什麼差別呢? 做唱片的人怪人家去買盜版. 他們自己還不是一直在重複的盜取別人的歌曲idea?

反正我認為, 盜版會出現, 除了治安問題之外, 做唱片的人也要思考一下, 如何做出讓大家值得去買的專輯, 還有價格方面的調整, 畢竟大家生活辛苦, 你正版賣便宜一點, 大家都買你的, 薄利多銷, 到最後還是你賺的啦!

唉...這些很醜陋的啦, 再講下去我老闆又要發現我偷懶了 (因為我在打工現在)

爛爛的生活 爛爛的創作

來台灣第五年了, 除了去了中國三次, 得到很多收穫, 過去的四年的故事真的要講的話也太長了…. 前面兩年就不講了,其實也沒有什麼好講的啦, 就只是交了一個蒙古的女朋友然後突然一聲不響的跟人家跑去德國結婚, 然後自己差一點發瘋掉而已啦

後來的這兩年來, 本來差不多要死要死的我不小心交了一個台灣的女朋友, 她給了我很多動力, 也鼓勵我繼續創作音樂. 所以本來住在桃園(傷心地)的我, 就決定了搬來台北市住, 主要原因是要逃離讓我觸景傷情的地方, 然後第二個原因是因為這個台灣女朋友她畢業了(比我大一屆), 所以要回來台北找工作. 所以我就跟著來囉….

開始的時候, 我們住在陽明山上, 那裡不錯啦, 風景優美, 但是上山的路很危險(家傑就是在那條路上…..), 而且冬天的時候真的西北冷…所以不到一年就搬到山下去住了, 現在住的地方, 是台北市可以算最吵的地方—台北車站.

最慘的是, 在這短短的兩年裡面, 我做什麼都不順, 只是想好好打工賺點錢維持生活, 結果卻處處碰壁…工作做不到幾個月就被pok, 被pok的理由很多, 也很無理, 有些還是同一份工作被pok兩次的, 利害嗎? 哈哈…. 目前為止, 一共被pok了10份工作…. 哇勞!!!才兩年不到咧!! 年紀輕輕就這樣… 唉….

現在除了上課, 也找了一份看起來比較穩定的工作, 這個工作很多人都覺得很適合我, 我也不知道. 就是關於 “視覺傳播” 的工作, 我履歷表上面寫說我有讀過美術三年. 結果去面試的時候, 她直接跟我說他們是做'交友'網頁的…既然我讀過美術, 她就叫我負責修改網站上的照片. 就是一些自己拍得很難看的自拍照片, 要我來用軟體修改. 改成比較好看. 其實他們在網路上的女孩子都是妓女, 網站是美國的, 所以妓女也是美國的, 所以我的工作時間也必須是半夜(因為台灣半夜, 美國那邊是白天). 那些妓女通過網頁來招客人, 所以讓他們能夠美美的照片上去, 就變成了我的責任啦…

在這短短的兩年裡, 我寫了很多歌, 我爛爛的房間, 也變成了我的錄音室, 由於房間太爛, 隔音設備更不用說, 所以做我鄰居的都很可憐, 也因此我被人踢門了好幾次, 有些還直接過來跟我吵架, 我也很無奈. 明知道自己錯了, 卻不能改過…..你以為我不想要一個錄音室啊?!!! 小小的房間裡(大概350cm2 , 8個人躺下來) 要容納一個廁所, 一張床, 電腦桌, 衣櫥, 樂器, 還有廚房. 可以看到地板的部分只是一個小四方形而已. 房子還是違建的, 頂樓加蓋的, 下雨的時候可以聽到鐵皮屋頂霹靂啪啦的聲音, 天氣熱的時候, 太陽曬在鐵皮上, 整個房間就像烘爐一樣, 我也只能穿一條內褲錄音, 樂器和錄音設備也很簡陋, 就是一個爛電腦, 搭配不合格的錄音軟體, 一個長的很像懶叫的麥克風, 一個最便宜的keyboard, 還有一把差不多要斷掉的guitar (現在已經斷掉了), 做出來的音樂, quality當然不好, 但是我肯定, 這些作品都是很有誠意的.

我音樂版權的老闆(就是發掘我才華的人) 他整個人就像林正英一樣, 每天趕著一群僵屍的人. 怎麼說呢? 他負責每天帶著一群會寫歌的人, 指定歌曲類型, 叫他們寫該寫的歌給偶像... 講好聽一點, 也就是偶像打造者. 他給了我很多很商業, 銅臭味很重的觀念. 也分析了很多關於台灣的音樂市場, 流行音樂的動向給我知道. 還說要花半年的時間打造我成為一個懂得對症下藥, 對市場寫歌的寫歌人. 我當然要相信他啊, 家當都買了. 他逼我寫什麼我就寫寫看啊.. 我還能怎樣? 不然又像以前一樣, 自以為是藝術家, 不要融合人家的商業市場. 才會浪費我那麼多時間的. 就試試看自己能不能達到人家給我的目標, 再來做自己想做的吧. 現在也只能這樣了…. 聽說啊, “藝術家”這個名詞是罵人的時候用的. 哈哈, 不是嗎?

我最靠近的願望就是能夠賣出我第一首歌, 賺點錢, 讓自己好過一點. 如果歌會紅更好, 有一點知名度, 下次比較容易賣… (雖然目前連一首都賣不出)